WFU

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

DELF B2 法文檢定有底子自學一個月準備心得分享,本土疫情爆發前夕,舊題型末代考生





「讓人願意暫時放下一切,任何事都變得非必須、不重要,只有兩種情況,一是真正感受到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,二是真的火燒屁股了」

當初因為愛上第一首法文歌 Le temps des cathedrales,而開啟了對法文這美麗語言的好奇心。想考法文檢定的人大概該做的功課都做了,考試細節就不再贅述,這邊分享一下馬拉松式精神訓練準備的經過,利用因疫情而剛好閉關的休假生活,為在比利時「國民外交」一年,歸國後多年,交一張法文的成績單 XD。

一開始我跟所有人一樣上網找考試心得,列了一堆我可能用得到的資源,準備期總是要有點好高騖遠的態度,諸如:fb 法文學習的粉絲團、ig 上教法文的、youtube、netflix、app、電子書、雜誌、coursera ...etc,所有可能用到的都先掃過。


Réussir le DELF Niveau B2


大家都推薦的準備書,分聽說讀寫,直接就分析題目會怎麼出,然後直接進練習不囉唆,為了熟悉題型而一定要看。


Bonjour!France 法語學習誌


就像準備英文要有彭蒙惠老師跟空中英語教室,不找個雜誌來看就是哪裡不對勁,利用市立圖書館的 Hyread 電子書線上看完全不用花錢,拿來學學新單字、練練讀文章的速度、和嘗試廣泛主題還不錯,感覺是一群對法文有愛的人很努力去創的雜誌,我大概前後掃了一年份才去考試,因此也看得出他們不斷改良的痕跡。少見的情況是中文對照會硬生生少翻了幾句,不過這對我的學習模式不造成太大影響。就是在語音朗讀的部分比較粗糙,聽得出來大部分是台灣人自己念的,對於真的想熟悉法國人口音、練聽力還是比較力有未殆。
( 110 年尾我還是持續唸了幾期雜誌,錯誤越來越俯拾即是、越錯越離譜,選的文章有時是很生硬不實用的主題,不能逐句對照翻譯學習效果就有限,簡單的對話主題又太簡單了且很少出現新的重點,他們真的很缺乏稿件審查機制吧,大家讀的時候要小心......)



法語助手


強大手機 app 隨手查。備考期間打開手機的畫面 always 都是法語助手,準備查不會的字,順便唸一下每日一句,免費版的有次數限制,查到不給查了,重開一次 app 就可以繼續使用。我最常用的功能是法中字典,打字的當下就會跳出類似的字,不用點進去就可以預覽看到中文翻譯,不點進去也不會計算在次數限制中。真的要加強學習還是要呼籲使用法法字典,因為法國人真的很不喜歡重複講同樣的辭,要刻意換同義字來用 (對於 B2 能力很重要),所以平常查字典可以多注意同義字、法法註釋。


蝸牛法語


備考解說看這個就夠。看它觀看次數超少的,感覺也是為了推廣付費課程所提供的免費內容,所以我想大概沒什麼人會推薦這個,但對我個人來說很實用,這一系列備考解說看完,不懂考試規定、題型、準備方向的,可以從完全一張白紙馬上進入狀況、知道該做什麼心理準備,聽說讀寫都有著墨,從給分方向來準備,而且重點他是中文的 XD。





Reflets


我自己喜歡看短劇所以找到的,觀看數不少上萬,但普遍沒有人的心得有提到,好處是每一集一則短劇,有劇情可以加深印象,而且往往有點幽默不無聊,短劇後有一段文法講解,講解後有一段讓你練習換句話說 (對於 B2 能力很重要)。



也是短劇。


Merci


還是短劇。


Commun Français


整個頻道不到十個影片,沒有一堆要看的壓力,都是重點精華,準備口說一定要把他的影片看個兩遍,他會分析從你抽到題目後如何擬定講綱的策略,我就是看完之後自己整理成一個背得起來的簡表,考試時避免看到題目就腦袋一空,拿到題目後,先把簡表默背出來,再沿著枝幹去找樹葉,可以先強迫腦袋擠一點內容來,再跟著去想,延伸出更多分析的方向。





Hugo老師


雖然也是為了推廣付費課程所提供的免費內容,觀看數也不多,但他講解空氣污染和肥胖的兩個影片真的非常值得一看,也多虧了他讓我發現 Lumni 和 La Croix 這兩個有可愛短片的頻道。


人帥、講著超好聽又標準的法文,也不會刻意講得簡單,多聽可以習慣多變化的法文。


EasyFrench 


講話特快的街訪,還可以學法國人怎麼發表意見,習慣語速。


QuestionEntretien


法文版的求職族心靈導師,教你一些面試技巧。


Athavan Hari


我有用到的是他提供的模擬聽力考題。


Brutofficiel


Instagram 上的粉絲專頁,每一則都是影片,長度約 3~5 分鐘,剛好是可以練聽力專注長度,而且重點是有字幕,還有各種不同的時事主題。


看別人考試被電,給自己一些臨場感


經典女孩



TV5MONDE

SBS Français

BBC learn french

Conjugation trainer

Reverso Contest 查一個字可能在句子中有哪些用法


很閒的人還可以考慮


像 Kevin Tran、Cyprien、Doc Seven、Norman fait des videos、酷的夢、法文邂逅...等等 youtuber,或著打開 wikipedia 找個主題,同時開法文跟英文來念。台大開放課上面也找得到法文一(上)法文一(下)的外語系外師課,適合需要再打一些底子的人。Coursera 上也有一堂 Étudier en France: French Intermediate course B1-B2,但難度就稍微高一點了。


講法文的夢


走出考場,不少人跟我的內心吶喊一樣:為什麼還是舊題型 (簡答) 啊~希望真的可以沾邊即給分。不論如何,看到程度的進步就是很開心,終於可以跟當年嫌我文法不好的 homema交代了,而且學了法文,換句話說的能力變得好棒棒 XD。一直狂念法文也是滿過癮的,還做了好幾年沒做的 -- 在夢裡講法文,認真做一件事做到會元神出竅 (ㄗㄨㄛˋㄇㄥˋㄇㄥˋㄉㄠˋ)就代表夠投入了!一直想做的一件事,順利排到假來準備,也剛好在疫情爆發前夕,沒有受到影響,終於完成的感覺真的很好。